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义强网易博客

KVB昆仑国际全球销售冠军

 
 
 

日志

 
 
关于我

专注知名财经评论、财经专栏、财经自媒体,CCTV证券资讯频道特约评论员,《新华社》外汇纵横特约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生。

第三次创业  

2004-11-03 18:31: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章可以平和人的心情,它可以填充人性情感的孤独,它可以让人变得更加理智,愿意冷静去思考问题。   一切都是平平淡淡的,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翻天覆地,当然,也是因为限于客观条件原因吧,尽管目前现状还是一穷二白的。如今,默默的,开始又有机会,按照自己的构想,一步一步去打拼自己的事业吧。
  是否人生的哲理也在表明:成功,其实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它只属于那种,能够执着去追求它的人。
  去年的这个时候,是自己创业史上的第二次倒闭,那是自己在叫停,收拾公司烂摊子的时候,自己内心的心情是酸酸的。或者,我们不妨又可以换另一种乐观的说法吧,有时候坏事也不见得是坏事吧。也许,自己还应该感谢当年的失败,正因为有那当年的关门倒闭,避免了之后更大的损失,避免了更长时间的“耗在里面”,是啊,时间、青春、精力,这些都是金钱啊!在人生路中,一旦此路不通时,或为了面子,还要往死胡同里钻,死撑着,无疑是慢性的等死。
  也许,自己应该感谢当年的失败,正是因为去年失去了在东莞,做电脑生意的机会,迫于无奈,反而却有机会能够在深圳立足下来,开始做回属于自己的优势,软件的全国市场了。人,应该扬长避短,做适合自己,有自己优势的东西,如今,自己总算是慢慢找回信心了,找回了生存方式,在深圳有了自己事业的一块立足之地。广州、北京、东莞的城市都呆过了,如今,自己就真的要老老实实呆在深圳了,哪都不动窝,一心一意打拼自己的事业吧。嗯,看来我们这种人,适应城市的生存能力还是挺强的,呵呵。自己真的是爱上了深圳这个城市了,一个绿化的美丽城市,一个年青的高科技城市,真的是一种非常适合于写作的环境,一个容易产生灵感的城市。而且,今年年底就可以通地铁了。
  对于创业之路,我想,自己之前所交的学费,如今算是领受到经验与教训了:一、对于创业者而言,特别是象从事IT行业,有点高科技含量之类的创业,找对一个适合自己创业的城市,再开始创业,这一点至关重要。否则,它的后果就会是:后劲不足,英雄无用武之地。二、创业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没有一段持续时间的积累,一切都无从谈起,市场的启动,公司的发展,都需要时间,你就要老老实实、默默默无闻地呆在一个地方,埋头苦干一番。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才是能够做得长久的,找对适合自己的产品来操作。四、不在乎做得大,而在乎撑得久。创业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特别对于初初创业的小公司,能够撑下去,能够活下去,就成功一半了,开始是市场的问题,后面则是资本的问题。
  人生是一个有得有失,上下起落,高高低低的过程,这一系列的过程中,我失去了很多东西,包括最心痛的东西,今年的生日,一个人静静地渡过,很痛,也很可怜。当然,就目前而言,毕竟万事开头难吧,我不会说是前程一遍光明,也不会是那种“小人得志”之类,但至少有一点,是我认为应该值得肯定,鼓励的:人生之路,越走越宽。
  世界上的事情也是很有意思的,它会有后面有意无意的兑现。记得在《我的经商之路》一书出版时,当时自己在里面提到几点,非常希望将来商业上发展的方向:1、LED显示屏行业,播放行业的知名软件。2、天海销售网,专门为市场业务人员服务的网站。3、《我的经商之路》、《情感之路》的出版。4、机器人行业。
  就当时自己的所想,认为自己可能会先搞销售网,因为软件看起来,不象硬件市场那样,怎么做当时自己心中都没底。有意思的是,如今自己就开始着手做第一条了,全国的软件市场,通过硬件的帮助,自己慢慢有点摸出门路了,知道应该怎么去操作一下了。当然,不好意思,目前暂时还不能成为LED行业的知名软件,嗯,我正在努力着!而对于《我的情感之路》,如今的文章已经够一本书了,自己就有计划让它在2005年内出版,嗯,用一年时间,还怕它不够?我就不信找不到合适的出版社。自己努力吧,看来自己是适合于在高科技方面发展,毕竟自己对这一方面很感兴趣,真的很想有机会做起企业来,就是为了能够早一点有机会开始涉足机器人行业,它必将是汽车、计算机、互联网的下一个高科技行业,它会应验商业上的一句话: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看来,人有某一种梦想,这一点真的很可贵,人穷志不穷,梦想不是富人的专利,我们每一个作为外人的,都应该尊重别人的梦想,特别是愿意鼓励你身边的亲人,你的孩子,他们就是在你的鼓励中成长了。只要我们有梦,我们就有机会,梦想成真!
  现在,我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去奋斗我的创业之路,生活之路呢?
  一、企业家比科学家更伟大。技术,市场,资本,是产品走向社会,所必须经过的三道门坎。不管什么样的新产品、高科技,或者创意、构想,美妙的蓝图等等,它不应只限于是你个人的专利、私有财富,它更应该属于社会,让更多的人去分享。而且,你也有义务,应该把它推广到社会中去,是好东西,就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去使用它,去享受它。世界也是公平的,它会因为你付出的努力,最终获得社会上的尊重、成就。科学家在实验室,发明一种产品;而企业家则是把产品商品化,大规模应用于社会,服务于成千上万的人。
  二、解决问题。一方面发现问题固然很可贵,但另一方面,我们应该学会自己解决问题的习惯,学会自己努力去寻找答案,而不是简单的丢给别人,丢给社会。我写的文章也尽量养成这种习惯,比如提到经商上遇到的什么问题,就算当时自己很一知半解,很可笑,但也尽可能会提到某一种解决的方法,供参考。一方面,那其实是养成一种负责任的习惯;另一方面,事后对错的证实,自己也能从中体会学到知识。同时,机会合适的话,我一定会在有生之年内,把我的文章,推向社会,是好东西,它就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去分享,各取所需,取长补短。
  三、服务于社会。有时回想一下,都出来工作这么多年了,对比起之前的同学,同事,自己算是很失败,非常尴尬的那种,说技术有技术,说能力也有能力,出来工作这么多年了,都不知干了个啥?自身的犯下的问题,到底出现在哪呢?
  当然事情一分为二,有压力自然就会有动力,一方面我们追求向往美好的生活,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急,按部就班进行,功到自然成。作为男人,养家糊口是一种责任,其实还有一种责任,就是应该服务于社会的责任,你不可以因为你现状怎么怎么,就可以心安理得,认为可以等你有钱之后再怎么样。任何理由都不是借口,是的,男人就应该学会解决自己的生计问题,你不可以今年穷,明年穷,后年还是穷,成为一种永远的、习惯性的借口。同时,我们也要避免陷入那另一种比穷、哭穷的思维误区,好象自己“越穷越革命”似的。穷,不是你的错,也不是你的罪,关键是人穷志不穷。人,什么时候,把“穷”字从自己的词典中永远的去掉,才是自己真真正正的走上致富之路,思维改变行动方式。是的,看来自己也在不经意中犯了错误,要吸取教训,慢慢地改变原来的那种思维方式,以后不会再随便提“穷”字了。
  人学会反省与思考,压力会变成一种动力。自己就想,我一定要在35岁之后,应该为社会服务点什么,如今就差两三年了,男人是应该为社会尽义务的时候了,一切的理由都不应该成为借口。有句话这么说,“今天的生活方式,是三年前决定的;通过今天的努力,来改变三年后的生活方式”。
  是的,我不应该再为老板打工了,我将来应该为我的企业员工们打工,而他们的背后,是他们要养活的老人及孩子。企业就是一种对社会的责任,你的企业不仅仅是解决了自己的生计问题,你还应该有更多的责任,让你的更多员工及他们的家人,因为你的企业,而生活得更好。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
  四、口才与交际。没办法,谁让之前咱疏忽了这个,吃透了口才的亏,搞技术的,你就得老老实实坐在电脑前面,真的很想,以后有可能的话,就尽可能不用再从事技术性的工作,而专致于市场方面,经营发展方面,有机会在这一方面锻炼锻炼自己的素质、能力。
  计划用一年的时间练口才,到明年3月份,口才应该练得差不多了吧?嗯,管它的,反正就多讲,多吹吧,现在还有这方面的毛病,说话时间一长,自己就说累了,吐字困难;或者只要是电话交谈,自己就容易说话结巴。嗯,有点值得鼓励的是,自己做渠道一块,只要跟那些经销商见面一聊,倒是可以说得道道是头。看来,人的自信是从熟悉中来,我将来要让我的LED行业软件,征服中国的区域市场。  
  与人打交道方面得多多加强,真的都有点担心,自己都成了孤家寡人,闭门造车了,唉,要搞技术改软件的话,你有时就不愿浪费时间跟别人打交道,这真是个茅盾。不过,不管怎么说,“人脉”的重要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它另一方面的效率作用只是你没有体会到罢了,否则你日后又会犯下另一个错误,切记!由技术走向市场,从渠道建立品牌。
  五、赞美生活。不管经历了怎么样的人生苦难,或者受到了某方面的伤害,当然,人之常情心情,会有那么的恨恨不平,这很正常。但只要一段时间过去之后,一定要强迫自己淡化掉,以一种感恩的心态生活,祝福对方。是的,生活在社会上,我们应该在有生之年,在有意义的时间内,做有意义的事情,而对于没有意义的事情,已经不可挽回的事情,再怎么谈论它,还有意义吗?与其怀念过去,倒不如奋斗、展望将来。确实是那样,如果人总是对社会,对世界上的人,都已经麻木的,总是仇恨的,那么,他就只会收获到仇恨。
  毕竟,空空而来,空空而去,你能够来到这个世界上,你就应该感谢这个世界,没有它,你则一无所有,什么都不是。热爱生活的人,必将能够拥抱生活。
  我现在,为自己的事业奋斗着;但我的一切,必将最终服务于社会,回归于社会。
  评论这张
 
阅读(3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