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义强网易博客

KVB昆仑国际全球销售冠军

 
 
 

日志

 
 
关于我

专注知名财经评论、财经专栏、财经自媒体,CCTV证券资讯频道特约评论员,《新华社》外汇纵横特约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生。

生活艰难  

2004-12-13 12:02: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时候看到身边的周围环境,也体会到,唉,在社会上很多人,他们要谋生养家糊口,生活也真的不容易啊。   象我们这种,还可以依靠点技术傍身,有一技之长或什么的,有某一方面的优势可言;或者又象那“海归”的,可以政府支持,什么贷款,高科技创业之类,花钱不心痛,办企业,赚大钱等等,好象也很容易似的。
  有些现象再真实的见识一下,是感触最深的。就说这身边居住的环境中,本来这前面有两家超市,分别在马路两边;还有一家超市,规模小的,相隔远一些位置;然后,再远一些距离,有一个农贸市场,市场还是挺热闹的,蔬菜、肉类品种很多,最主要是因为价格相对比超市便宜吧,所以一直以来挺热闹的,大家也方便吧。
  但一段时间后,这种平衡就会被打破了。农贸市场开始用砖头封起来了,装修吧,当时自己想,把市场重新装修一下,也好,那到时显得更卫生,更整洁了。但在这一段时期,那里面原来卖菜卖鱼卖肉的人们,他们总得要做生意呀,不然,买卖都这么久了,每天手头上都进的一批货,一连几天,好象就没有那个地方见他们人群出现,那他们真的就不用卖了?不做生意吃什么。做过生意的人都知道,如果那一段时间自己手头上积压了一批货,不能够象平常那样出手的话,时间一久,恐怕这货就不值钱了,这可是钱呀,换了你的心情,恐怕也不是好受吧。
  而现实就是如此,又一段时间之后,在市场的旁边,划出了个小市场的空地来,几天时间,于是又见到热闹的场面了,但这空地实在是太小的,只能说,这肯定只是算临时的,真不知原来菜市场那么多的一大群人,他们去哪里谋生呢?
  又过了一段时间,慢慢明显了,原来,菜市场是要改装修做超市呀!这个地方再开一家超市?如果按做经商的角度来分析,首先,这个位置确实不做,做超市更有地利,生意应该是不错的。但好象菜市场的整个位置及建筑,又不算很大,改做超市合适吗?是不是又显得太小了呢?而另一方面,这里如果真的要开一家超市,天喃,那么这一条街的大大小小商铺,杂货店,恐怕得全部都要关门倒闭了,因为它们哪一个小杂货店,有超市的齐全?卫生?服务吗?那充其量都是小本生意呀。真想不明白,如果从市场竟争角度说,这不是养肥一个超市老板,饿死一群普通小商贩,或者卖点小菜的农民,恐怕,他们以后的农产品,都得要转卖给超市了,那会压多低的进货价呀。为什么不保护一下弱势团体呢?他们依靠自己勤劳致富,赚点小钱养家糊口,为什么不给他们一条活路呢?
  又一段时间,超市装修完成开张了。这里还得备述一下,在紧挨着这个市场的建筑物前面,有一块空地,一到晚上,就会摆满了另一方面的小杂货车子,卖衣服,鞋子,小五金,光碟CD,等等,人来人往,各买所需,非常热闹。但随着超市的开张,这个平衡也被打破了,他们都消失了,因此这块空地超市用作停车场,顾客人员走动活动的场所。于是又见到一幕,这一群晚上经营的群体,也消失了。取于代之的是,一段时间后,在原来那小市场的空地中,一到晚上19时左右,这边就赶那些卖菜卖肉的收摊,白天因为卖菜,已经很脏的地马上清洗,换上这卖杂货的小车子摆摊。当然,白天与晚上两种不同经营的团体,都已经比之前的规模压缩得很小块空间了,而且,大家的生意都受到影响,那么,原来经商的一大群团体呢?他们能够去到哪里,可以做点小买卖养家糊口呢?
  超市开张了,进去一看,下面卖日常生活用品,菜市场有的都有了;上面还有两三层,衣服,皮鞋,还有电器,什么的,总之百货有的都全了。不过,按照从经商的角度来看,恐怕也好不到那里了。地方真的不算大,算是中小超市吧,而另一方面,看起来,电视,冰箱,洗衣机什么都有,但牌子只有一两种,就几台摆在那里。我想,恐怕更多诸如此类的东西,都别想着能够卖出去,为什么呢?象买一些高档的家电,家具,如今哪个顾客,谁不会去找那种大超市的,专业的,品牌更全,有更多的挑选余地,甚至,价格更便宜,送货上门。
  而超市开张的前几天,就已经贴出了大篇幅的促销优惠告示,说明从开张日起一个星期内,只要购买满30元、50元就可以送什么什么,咱当时就看好它说的送那个2005年的小台历。但这家超市在开业后的第二天,就只字不提了,你再也找不到那原来有效期一个星期的告示,在哪里了!做生意讲究的一个诚信,长久经营,做生意讲求的,是给予顾客真正的实惠,但日常蔬菜产品的价格,好象也并不便宜。是的,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经营面积不能大,单位成本是不可能低下去的。
  新开张顾客都是图个稀奇,人来人往是自然的,然而却又发现,怎么食品过秤,排队交钱要等这么久呀?看一看四周,怎么全部是小姑娘,小伙子?这是请童工呀!接受能力不强,不熟练是情理之中。但他们这么早就出来打工,能够从老板的手缝中,挣到几个铜板呢?有什么能够充分保障他们的利益吗?
  冒出一家超市,对这一遍的生意经营,包括其它的几家超市,造成冲击是肯定的,至少,它会减少很多方面的购买机会,当然,顾客永远是受惠者,但谁是赢家,谁又会是输家呢?在我们的身边,真的有必要再冒出一家,第两家的超市吗?损人不利己,这种事也有人会做?也许,如果情况不妙的话,房东会是受害者,因为如果一段时间后,超市经营不善的话,它会拖欠房租,房东反而比以前收入更少,更多风险;供应商会是受害者,很多超市都是套着供应商的货品做自己的生意,往往有一、两个月甚至更长的货期;其它的超市同行会是受害者,因为市场的需求容量是有限的;这一遍的大小商铺、小杂货店会是受害者,在别人货比三家,品种齐全的情况下,他们减少了更多的购买机会,生意难做;而原来在这一区域的经营者,他们是最直接的受害者,凭什么他们要被赶走?他们犯了什么过错,而失去了小本经营,养家糊口的生存机会?
  社会的生存有时是很残酷的,不是你本本份份做自己的小本生意,就可以平安无事的。用什么方法可以保护弱势团体的利益呢?难道就因为他们的名字是弱者?
  评论这张
 
阅读(13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