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义强网易博客

KVB昆仑国际全球销售冠军

 
 
 

日志

 
 
关于我

专注知名财经评论、财经专栏、财经自媒体,CCTV证券资讯频道特约评论员,《新华社》外汇纵横特约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生。

国际油价前景不明  

2008-08-15 11:16: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由历史高位下跌超过30美元,降幅超过20%。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造成的需求减少、美元近期的不断走强是原油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

自7月11日盘中触及147.27美元每桶的历史最高价后,纽约时间8月14日,纽约市场油价跌至每桶113美元,降幅约为23%。

全球经济日益放缓

进入7月以来,美国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同时,当前美国国内面临通胀高企、房价暴跌、信贷紧缩等一系列难题。尽管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但主要原因在于美国国会二季度采取的财政激励政策,如果该激励计划影响消失,占GDP三分之二以上的消费支出有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从而给经济增长前景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

除美国外,其他先进经济体也开始面临日益严峻的经济下滑风险。日本、英国、欧元区等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恶化程度均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8月13日首先公布的日本二季度GDP数据显示,经过季节因素调整后,二季度实际GDP与第一季度相比下降0.6%,折年率降幅达2.4%,日本经济当前正处于衰退边缘。

经历了一季度经济的超预期增长后,二季度欧元区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增长的下行势头比预计的更为严峻。当地时间8月14日将会公布二季度的GDP数据,市场人士预测二季度将会出现0.2%的环比下降。

英国的经济形势同样不容乐观。根据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NIESR)7月的预测,英国二季度GDP增幅可能仅为0.2%,而且下半年陷入负增长的可能性较大。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8月初公布的报告显示,OECD七大工业国经济增长继续疲弱。6月OECD综合领先指标与5月相比下降0.6,至96.8,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0。七大工业国领先指数均低于100,且下行趋势明显。当该指数位于100下方向下运行时,说明该国经济增长明显放缓。

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使得包括新兴市场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对原油的需求出现了一定的降低,从而推动了原油价格的下滑。

美元走强趋势明显

就目前来看,相对于次贷危机后已经饱受负面影响的美国经济,欧洲和日本等一些经济体所面临的经济下滑风险似乎刚刚开始。

反观美国,尽管国内经济增长同样面临重重困难,但与其他发达经济体相比,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动荡后,美国当前的处境相对较好。

次贷危机以来,美元加剧贬值,美元对欧元汇率曾经一度触及1.6的历史高位。随着美元的贬值,出口贸易增长迅速,进口则出现下滑,贸易缺口在近阶段明显收窄。二季度GDP数据中,净出口已经代替私人消费,成为对GDP增长贡献最大的部分。

另外,面对持续恶化的欧元区经济前景,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多次在公开场合暗示,虽然通胀仍旧是欧元区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但欧洲央行在今年剩余时间内有可能不会采取加息措施。而此前市场对欧元的定价多是基于欧洲央行年内加息两次的假设之上。因此,在短期内,美元对欧元升值的趋势有望继续维持。

前景尚不明朗

根据美国能源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截止8月8日当周,美国国内汽油库存出现了大幅下降,与前一周相比减少了640万桶,原油库存与前周相比减少了32万桶。受其影响,截止当地时间8月14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回升至116美元,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小幅反弹。

就目前来看,石油价格长期走势的前景仍不明朗。如果美元能够在未来大幅反弹,对于贸易赤字将会产生很大压力,从而进一步阻碍美国经济复苏。因此,美元反弹的高度将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同时,随着能源价格的下滑,新兴经济体面临的通胀压力将会有所缓解,可能致使紧缩的货币政策不会长期持续。这样,对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的需求将重新增加。由此,能源价格可能只是一个短期调整,会不会就此步入下降通道还有待进一步考量。

  评论这张
 
阅读(2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