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义强网易博客

KVB昆仑国际全球销售冠军

 
 
 

日志

 
 
关于我

专注知名财经评论、财经专栏、财经自媒体,CCTV证券资讯频道特约评论员,《新华社》外汇纵横特约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生。

中石油首启国内最大碳交易  

2008-08-22 10:58: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8月19日,记者从中石油集团获悉,其首个CDM项目——辽阳石化氧化二氮减排项目于7月底通过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的公示,首批99.48万吨碳指标已获准交易。

“这是第一批核定的数量,时间是从3月到4月底,目前交易款项已经到帐。”辽阳石化一位官员告诉记者。

他介绍说,辽阳石化现有14万吨乙二酸生产能力,每年排放氧化二氮4万多吨。氧化二氮俗称笑气,是《京都议定书》中明确规定限排的6种温室气体之一,其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310倍。

辽阳石化CDM项目于2006年初启动,2007年11月30日在印尼巴厘岛召开的CDM执行理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正式注册为CDM项目,并于2008年3月底完成初始核证。

“投资9000多万元的减排装置建成开车后,使产生的氧化二氮转化为氧气和氮气,每年可减排折合二氧化碳1200万吨左右,约占我国目前在CDM执行理事会注册成功项目碳指标总量的十分之一。”上述辽阳石化官员说。

辽阳石化CDM项目的买家既包括世界最大的碳指标购买商加拿大NAM公司,也包括中石油的“老熟人”高盛公司——中石油海外上市的主承销商。

“1200万吨的碳指标太大了,一家吃不下,因此我们在国际碳交易市场上寻找有实力的公司来包销。”上述辽阳石化官员说。

碳指标价格也是辽阳石化必须考虑的问题之一。

当前国际碳交易市场价格波动较为剧烈。2006年初,欧盟市场碳交易价格为每吨30欧元,2006年末和2007年初曾跌至每吨不到1欧元,2008年新一轮的价格又升至每吨20多欧元,剧烈的价格波动使CDM项目面临很大的风险。

“包销的好处在于,辽阳石化以商定的价格将碳指标卖给NAM和高盛公司,由它们再分销出去,我们则不必承担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上述辽阳石化官员说。

虽然这位官员并未透露碳指标的具体价格,但如果按照国际市场的20欧元价格计算,其每年的总交易金额将会达到2.4亿欧元。

但对于辽阳石化而言,全部交易的完成还需要迈过一道门槛——第三方经营实体(DOE)的核准。

中联煤前国际合作部项目经理薛源曾告诉记者,在联合国内负CDM项目的EB成功注册,才意味着一个项目正式成为CDM项目,由于种种原因,并非所有正式进入审定流程、在UNFCCC网站上公示的项目,都能得到EB认可,并正式注册成CDM项目。

上述辽阳石化官员表示,辽阳石化的CDM项目由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指定经营实体SGS公司负责核准,5月到6月的数量核定即将开始。

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监吴昌华对记者表示,此前包括电力公司在内的一些国企曾对CDM进行尝试,但动作不大,这次中石油迈出了这么一大步,对其他的央企将起到示范作用。

“对能源和化工行业的央企而言,碳是风险也是机会。CDM项目除了能实现很好的经济效益,也能帮助进入国际市场的央企降低在环保方面的风险。”吴昌华说。

  评论这张
 
阅读(2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