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义强网易博客

KVB昆仑国际全球销售冠军

 
 
 

日志

 
 
关于我

专注知名财经评论、财经专栏、财经自媒体,CCTV证券资讯频道特约评论员,《新华社》外汇纵横特约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生。

孙正义的互联网愿景   

2008-08-04 12:30: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位日本软银创始人称,未来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一在亚洲,二在移动互联网,而他要在两者都占据第一

  “我只投资互联网公司,10年前,集中在美国投资,5年前,集中投资于日本,现在集中投资于中国与其他亚洲国家。”8月2日,孙正义在杭州如是说。

  孙正义是日本软银的董事局主席、CEO。26年前,他白手起家,创办了这家企业,如今已经成为仅次于Google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1995年,在雅虎才创办六个月,只有六名员工时,他投资了1亿美元给雅虎,九年前,当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还没有什么利润时,他与马云见面六分钟后,即投资了2000万美元。他一共投资了800家互联网企业,有700家存活下来,其中100家超级成功。过去10年,他在互联网的投资从30亿美元增值了9倍至260亿美元。

  孙正义个子不高,只有一米六零多一点、身着普通的白色休闲西服、已有一些白发,在接受包括《财经》在内的小范围采访时,显得貌不惊人,但在阿里巴巴主办的APE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上作主题讲演时,却大谈创业如何需要梦想和激情,浑身活力四射。

  在谈了他对于未来互联网发展方向的判断后,孙正义阐述了他的梦想:成为全球第一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亚洲第一的互联网公司。

亚洲第一的互联网公司

  孙正义称日本软银要成为亚洲第一的互联网公司,基于的判断是,亚洲在互联网的分量会越来越重要,所以他的潜台词还是全球第一。

  他说,五年前,美国市场的互联网用户占了全球的50%,但是从现在起的五年内,互联网产业会有很大的变化,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互联网用户,会占到全球的50%。

  过去,想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必须是在美国,但现在情况已发生很大的变化,如不能在中国成为最大,就成不了全球的最大。

  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中国的中小企业的发展也步入困难期,但对于孙正义来说,这些因素没有改变他的判断。

他说,虽然经济环境下滑,但因为中国经济过去增长很快,就算有影响,比起其他国家,还是会很快,中国不同于其他国家。中国爆发性的经济增长,才刚刚开始。

  孙正义对未来的判断是,未来,中国的GDP将达全球第一,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美国会很重要,印度也会很重要,而日本的未来会很困难。他说,互联网没有边界,日本软银要变成一家全球公司,帮助日本。

  孙正义说,在日本,软银的投资侧重于基础平台,包括电信、宽带互联网、门户、社区等。而在中国,投资基础平台非常困难,所以以内容服务和社区为主。

  前不久,孙正义投资了千橡互动,主要看中的是其旗下的社交网站校内网。在一个小规模的媒体会见中,孙正义说,如果在三年前,投资校内网这样的公司,会比较便宜,但现在这类社交网站快速发展,估值非常高。

全球最大移动互联网公司

  “过去十年,每次出国,我都要带笔记本电脑,一到酒店,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网,查看电邮。但这次我来杭州,我没有带笔记本电脑,我用3G版iPhone,发现上网就足够方便,足够快了。”孙正义试图以他自己的例子来说明移动互联网的无量前途。

  他说,手机已经足够强大了。今天的互联网还是PC占主导的互联网,而十年之内,互联网将发展成为移动设备占主导的互联网。

  手机互联网上,亚洲可以引领全球的潮流。孙正义说,3G在美国和欧洲的渗透率现在只有20%,而在日本已经达到80%,日本的大部分手机已经是3G手机,日本正在进入3.5G,用手机上网已经非常舒服和高速。这是世界未来的发展方向,过去我们从美国学习,美国的技术领先,但是对于手机,日本创造了新的技术和使用环境,而且将推广到全球。

  他举例说,在日本,一年前,90%的用户通过PC上社区网站,用手机上社区网站的不到10%,但是短短一年后的现在,这一格局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通过手机上社区网站的用户已经高达60%,而从PC上社区网站的用户则降为不足40%。■

来自:财经

  评论这张
 
阅读(9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