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义强网易博客

KVB昆仑国际全球销售冠军

 
 
 

日志

 
 
关于我

专注知名财经评论、财经专栏、财经自媒体,CCTV证券资讯频道特约评论员,《新华社》外汇纵横特约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生。

Libor基准地位受质疑 瑞士信贷隔夜指数受到认可  

2010-03-22 14:13:0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为超过350万亿美元的衍生品及企业债的基准利率,英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的国际标准地位正在受到撼动,交易员们开始采用其他衡量借款成本的工具,来取代英国银行家协会所制定的Libor。

  今年3月份国际清算银行表示,一些银行可能刻意低报借款成本,以免被视为出现资金紧张的情况。从这以后,Libor的公信力也受到质疑。英国银行家协会每天询问16家会员银行同业拆借一系列货币的借款成本,然后制定当天的Libor。

  而交易员弃用Libor的一个替代选择,就是隔夜指数掉期(Overnight Indexed Swaps),它是衡量市场对于中央银行利率预期的指标。国际清算银行在今年3月表示,“在正常的市场情况下”,隔夜指数掉期往往低于Libor。

  美联储为短期标售所制定最小投标线,就是利用1个月的隔夜指数掉期。从去年12月以来,美联储已经通过短期标售累计向银行系统注入5100亿美元的流动性。

  隔夜指数掉期是场外交易的衍生品,是一个市场参与者同意支付某个固定的利率,来交换掉期存续期内浮动的央行利率的平均水平。对于美元的掉期来说,浮动的利率就是每天实际的联邦基金利率。

  “我现在对隔夜指数掉期的关注比过去密切。”Emirates NBD PJSC驻迪拜的固定收益部门主管Nish Popat对彭博表示,Emirates NBD PJSC是海湾地区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 “隔夜指数掉期能够提供更加准确的银行间借贷利率水平,并且是一个可以交易的价格。”

  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的数据,今年4月份联邦基金期货的成交量环比激升55%,平均每天成交9.8万张合约。而以Libor定价的欧洲美元的成交量却下跌7.5%,平均每个交易日成交260万张合约。

  位于美国斯坦福德市的瑞银证券衍生品策略部门主管Eric Liverance在5月27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写到,隔夜指数掉期发展成可替代Libor的基准利率的可能性很低,它并不像Libor那样是许多合约和其他协议的所钉住的基准利率。而且中央银行可能对于隔夜指数掉期的发展警惕,因为可能上万亿美元的衍生品将与央行的利率挂钩。

  “如果Libor能够通过有限的改动渡过这个难关,并且维持利率基准的地位,那么就等于通过了一个严格的考验。”瑞士信贷驻伦敦的欧洲信贷策略师William Porter对彭博表示,“但是一个可能的结果是,人们将开始采用一些替代的利率基准。”

  纽交所泛欧集团旗下的Liffe 衍生品市场表示,本月它们将推出基于英镑和欧元隔夜拆借的平均利率(Sonia和Eonia)的期货,全球最大的外汇经纪商ICAP Plc旗下研究部门的首席经济学家Lou Crandall也表示,ICAP正在测试所谓的纽约融资利率,这是基于每天对于至少24家银行的匿名调查所得出的利率。

  评论这张
 
阅读(8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