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义强网易博客

KVB昆仑国际全球销售冠军

 
 
 

日志

 
 
关于我

专注知名财经评论、财经专栏、财经自媒体,CCTV证券资讯频道特约评论员,《新华社》外汇纵横特约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生。

看世界杯学股市投资策略  

2010-07-03 12:50:2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世界杯学股市投资策略 - 义强 - 义强网易博客

 
看世界杯比赛让人获益良多,而且不仅仅是与足球有关的内容。看比赛时我开始意识到它与股市在许多方面都很像,而且它实际上能教你一两个赚钱之道。

不相信?下面是我从“绿茵赛场”上学到的与“金钱赛场”有关的七条经验。

1. 不要大惊小怪。

谁能想像四年前打进决赛的法国队如今却如此丢脸地落荒而逃?谁能想到英格兰队会与阿尔及利亚队战平?谁能想到瑞士队能战胜西班牙队?

然而这些令人震惊之事时有发生。

许多年前,我在写一本与赌球期货有关的书。当时,伦敦的一位顶级书商告诉我他的公司在此类不可能事件上赚了大钱。他说,广大赌徒们通常低估了出现意外情况的可能性。

投资领域也是如此。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称此类不可能事件为“黑天鹅”。英国喜剧作家沃德豪斯(P.G. Wodehouse)曾说,永远不要混淆不同寻常与不可能。不久之前,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或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似乎也不可能破产。

近几年的事件提醒我们,不同寻常之事时有发生。这么多人感到惊讶才是唯一令人惊讶之事。

2. 加强防御。

足球这行有句老话:进球只在一瞬间。但英格兰队与美国队的比赛结束后,倒霉的英格兰守门员格林(Robert Green)会告诉你,事实与此稍有出入。

失球只要一瞬间,攻破对方大门却要一万年。

投资者知道这种滋味。一个粗心的错误在一瞬间内可让一笔极佳交易的利润损失殆尽。

进攻(努力赚钱)比防御(努力不亏钱)更令人兴奋,但反其道而行之才是明智地管理资金的开始。毕竟,为了弥补50%的损失,需要100%的利润。或正如价值投资者所说:第一条规则,不要失球。第二条规则是什么?永远不要忘记第一条。

3. 要有全球意识。

能让世界各地的球迷放弃他们对本国比赛、球员和球队的迷恋并开始密切关注每一支其它球队的机会不多,世界杯便是其中之一。

当然,你支持美国队,日本人支持日本队,等等。但每一个人都知道最重头的是阿根廷队、葡萄牙队和巴西队。而且无论如何我们全都关注。

投资者需要学习相同的诀窍。“偏爱本国股票”一直以来都是大多数投资组合中的一个大问题。大多数人一直把太多的钱留在本国股市。研究发现美国投资者的股票投资组合中通常有80%以上的美国股票。据美国投资公司学会(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数据显示,仅有不到一半的家庭在投资共同基金时还拥有投资于海外的基金。

这毫无道理。你已经在美国的经济上押了重注──你的住房、工作和支持网络均在美国。而美国仅占全球股市市值的三分之一。因此,如果你只停留在本国市场,你就错失了其余的三分之二。

全球投资使你的押注得以延伸并使你最大程度的拥有多样化的投资。AQR Capital Management近期的报告发现全球性的投资组合通常让投资者的长期收益更佳,且短期震荡更少。

4. 不要盲目期待

我理解为什么不论朝鲜队表现有多差(朝鲜队两场皆输,被进了九个球),某些朝鲜人都会为之欢呼。这毕竟是他们的国家。

我不能理解的是那些把他们的糟糕投资坚持到底的投资者,他们期待并祈祷拙劣的管理、糟糕的策略和差劲的产品将以某种方式产生好的结果。期待并不令人兴奋。除非真的在这家公司工作,否则没人需要坚持持有他们在华盛顿互助银行(Washington Mutual Bank)、房利美(Fannie Mae)或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的股票。如果它不能让你高兴,停止报怨或祈祷。抛了它。

5. 耐心才能赢。

英国队再一次让本国的球迷承受了巨大的失望。我曾在英国生活,这种事每四年便会发生一次。

多年前,巴西传奇球星贝利(Pele)曾向一名英国电视记者解释过这个问题。他说,英国队在场上需要更多的耐心。

并非只有他们需要耐心。太多的球队试图速战速决──把球一脚开出,然后期待最好的结果。伟大的球队(尤其是巴西队)采取完全不同的方式。他们赖以成名的是把球传得满场飞,等待最佳的射门时机。这种办法十分有效。

股市中也如此。从积极投资变成耐心持有的过程曾被投资界的贝利──巴菲特(Warren Buffett)称作是一种有效的方式。像大多数伟大的投资者一样,他会几乎无限期的等待得分的机会。这是个更好的计划。

6. 留意你的安全边际

在对阵美国队的比赛中,斯洛文尼亚队在上半场领先两分,他们看上去十分放松。但最后他们以平局结束这场比赛也算幸运。这种逆转随时都会发生。人不能太放松,几乎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

在1929年股市崩盘之后,谨慎型价值投资的宗师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在他的投资组合中得出了类似的结论。股价的跌幅比他曾想到的所有可能情况都大的多。(过去几年,房地产投资者也有类似的经历。)这就是为什么格雷厄姆开始关注“安全边际”这一概念。他建议在股票至少低于其真实价值的三分之一时投资者再去购买。以防万一。

7. 不要把希望全寄托在裁判身上

在金融危机后,包括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财政部(Treasury)和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在内的金融监管者均受到严厉的批评,这不奇怪。他们不相信出现了房地产泡沫。他们不知道银行在其资产负债表上做了手脚。他们不知道衍生品市场究竟在发生什么事情。这份清单令人惋惜。

但如果他们想自我感觉好一点,他们或许应当看一看世界杯的比赛。部分裁决极不寻常。在美国队对阵斯洛文尼亚队的比赛中,第一次担任世界杯裁判的库利巴利(Koman Coulibaly)那富有争议的、且或许是不公正的裁决不但让美国队少赢了一场球,也让他本人无法再执法下一轮比赛。这并不是世界杯中唯一的争议。从历史上看,这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不可靠的裁决是足球的特色之一,同样也是股市的特色之一。对库利巴利而言,或许我们可以帮他在华尔街找份差事──当个监管者。

Brett Arends

  评论这张
 
阅读(5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