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义强网易博客

KVB昆仑国际全球销售冠军

 
 
 

日志

 
 
关于我

专注知名财经评论、财经专栏、财经自媒体,CCTV证券资讯频道特约评论员,《新华社》外汇纵横特约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生。

闲说:投资过程中的情商  

2011-04-10 11:15: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智商,即人的智力发展水平,通常用智力商数来表示,英文简称为IQ。智商反映了一个人的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创造力等。
    情商,即认识管理自己情绪和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通常用情绪商数来表示,英文简称为EQ。情商涵盖了一个人的自制力、热情、毅力、自我驱动力等。

    投资炒股中,与智商关系密切的因素包括对品种的基本面和技术面因素分析,与情商关系密切的因素包括良好的心理素质、正确的投资理念和适合自身的投资方法及有效的资金管理等等。

    智商与情商同等重要,相辅相成。试想,如果某位投资者智商很高,通过周密的基本分析,技术分析或经典理论分析,对行情的发展趋势有清醒的认识,但在实际操作中举棋不定、优柔寡断,持仓时心态不稳,股价上涨就贪心,股价下跌又恐慌。这样怎么能获利呢?同样,有的投资者仅情商高,而对股市运行方向的研判出现错误,即使他心态再平和、心理素质再良好也没用。

    智商和情商相比,情商高于智商。投资市场的不可预测性决定了没有任何人能够在一个相对长的时期内,准确地判断每一次市场波动。一个真实的数据是:美国华尔街的顶尖交易员,在十年中的交易成功率,平均在35%左右。所以,高智商并不意味着准确的判断率。

    投资的成功决定于投资理念、心理素质、资金管理等与情商密切相关的因素。全球投资大师丹尼士认为,资金管理比预测重要,心理素质比头脑重要,投资理念比技巧重要。

    智商的高低一般是由人类的遗传基因和染色体所决定,后天难有较大的改变;而情商的高低取决于人的后天努力,它可以随着人们的主观能动性而变化。因此投资者惟有注重对情商的培养,才能在股市中驰骋天下,建功立业。

    用雨果话结尾吧,“世界上最广阔的是大海,比大海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  
  评论这张
 
阅读(16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