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义强网易博客

KVB昆仑国际全球销售冠军

 
 
 

日志

 
 
关于我

专注知名财经评论、财经专栏、财经自媒体,CCTV证券资讯频道特约评论员,《新华社》外汇纵横特约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生。

义强读报:中国的葡萄酒消费很有潜力  

2011-05-06 18:49:37|  分类: 义强读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罗伯特?贝纳特(Robert Beynat)正在周游世界各地的14个城市,向世人介绍当今世界的豪饮盛况。眼下的情形是,整个世界都想知道,中国的葡萄酒消费还有多大的潜力。义强读报:中国的葡萄酒消费很有潜力 - 聚鹰 - 义强网易博客
 
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会(Vinexpo)是一个大型的葡萄酒展览会,每年在波尔多和亚洲交替进行。3月3日,身为展会总裁的贝纳特来到香港,谈起了自己从世界葡萄酒及烈酒消费最新报告当中得出的一些结论。这份年度报告是由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会与英国咨询机构国际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所(International Wine and Spirit Research)共同编制的,如今已经进入第九个年头。报告涉及28个葡萄酒生产国,并且对114个葡萄酒市场的消费模式进行了详尽剖析。

按他的说法,报告内容虽然涉及全球,全球各地大多数人都想知道的却似乎是同一件事情。

办公室设在波尔多的贝纳特在采访中说,不管我走到哪里,所有的人都在关注中国。中国,中国,还是中国。所有的葡萄酒生产商都想到那里去找个分销商。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的想法是错误的,因为直到如今,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市场依然是美国。话说回来,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实在是太快了。

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会的报告显示,中国的葡萄酒消费在五年之中翻了一番,按葡萄酒消费数量和价值计算,中国分别排在世界第七和第八。从品种来看,中国人一边倒地倾向于红酒:他们消费的葡萄酒当中有90%都是红酒。由于这种偏好的存在,中国的红酒消费数量排到了世界第五。

报告预计,到2014年,中国的葡萄酒消费还将有20%的增长。

不过,中国的人均葡萄酒消费量只有每年一升,也就是说每年不到一瓶半,跟人均消费量最大的法国相去遥远。法国的人均年消费量是56.2升,排名第15的美国也有12.3升。

除此之外,尽管中国人对法国葡萄酒的偏爱致使后者价格飞涨,中国人消费的葡萄酒却只有15%来自进口。中国人消费的大多数都是王朝(Dynasty)、长城(Great Wall)和张裕(Changyu)之类的国产品牌——这些酒厂在中国如日中天,出了国门却鲜为人知。报告还预计,葡萄酒产量目前排名世界第八的中国将在2012年赶超澳大利亚,排名继续上升。

贝纳特说,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发展方式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美国相同。美国也是以大量涌现的本土葡萄酒为开端,先是在加利福尼亚,后来又扩展到其他各州。到最后,随着本国葡萄酒业的发展,葡萄酒的总消费量也水涨船高。

贝纳特说,葡萄酒既然产自本国,你就会对它更加信任,由此也就喝得更多。接下来,你会开始尝试外国产品,比如法国和意大利的葡萄酒。在美国,新的消费者都是从本国葡萄酒起步的。中国也会是同样的情况。

不仅如此,中国还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烈酒——烈酒的定义是酒精含量超过15%——消费国,位居印度和美国之前。中国人消费的大部分烈酒都是白酒,这种澄清透明的酒饮通常是以高粱为原料,酒精含量往往超过50%。2005至2009年间,白酒的消费量提高了52%。不过,据估计,白酒消费量在未来五年当中的增长率将会下降到区区3.8%,原因则是啤酒的消费量越来越大。

贝纳特说,中国是世界上惟一一个啤酒消费量处于升势的国家。

贝纳特认为,香港的葡萄酒市场“成熟度居于亚洲之首”,依据则是最新的统计数字表明香港人在2009年的人均消费量达到了4.5升,超过了日本的2.4升和新加坡的2.1升。不过,他同时指出,香港的葡萄酒消费数字可能会有所偏差,因为在香港卖出的许多葡萄酒都是由大陆人买走的,他们把酒带回了中国大陆,或者饮用,或者贮藏。

尽管如此,贝纳特需要回答的还是那个老问题:所有人都想知道,怎样才能打开中国市场。他的建议呢?“找到合适的分销商。”

他说,去北京办一场品酒会——这事情轻而易举。不过,要想把酒卖出去,你就得跟某个分销商或者进口商建立良好的关系。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一个健全的葡萄酒分销体系。
  评论这张
 
阅读(11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