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义强网易博客

KVB昆仑国际全球销售冠军

 
 
 

日志

 
 
关于我

专注知名财经评论、财经专栏、财经自媒体,CCTV证券资讯频道特约评论员,《新华社》外汇纵横特约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生。

义强读报:初探国际板 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推出  

2011-06-01 18:56:05|  分类: 义强读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路透社最近援引证监会和上海市政府高级官员言论称,中国离推出国际板越来越近。据部分媒体(如21 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国际板将a) 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b) 要求公布季报,与A 股类似;c) 要求公司市值不少于人民币300 亿元,发行前12 个月净利润不少于人民币10 亿元,发行前3 年净利润总计不少于人民币30 亿元。但我们预计在某些方面国际板的上市要求可能会比现行的A 股规则更为灵活,以便接纳已经在别处上市的国际企业。例如目前A 股规则限制上市公司的管理层或董事在其它上市公司担任类似职位。

候选企业:红筹股、恒生指数成份股和大型跨国公司

我们认为国际板的候选对象将侧重以下三类大盘股:1) 红筹股企业;2) 中国业务占重要地位的香港企业(大部分可能是恒生指数成份股);3) 希望加强在中国的知名度的跨国公司。彭博、路透等媒体已在报道中称一些企业有意在国际板上市,包括中海油、中移动、中信泰富、汇丰银行、长江实业、沃尔玛、通用电气、联合利华等。与红筹股企业相比,我们认为跨国公司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复杂性,原因在于目前其中国业务比重相对较小,且在适应本地上市规则方面存在更多挑战。尽管2007/2008 年期间许多公司的股价在A 股上市计划公布后上涨,但我们认为同样的情况现在可能不会再发生,因为:1) 目前A-H 股平均/市值加权溢价已经从2008 年初的209%/127%缩水为78% / 12%;2) 一些行业(如银行和保险)的A 股目前相对于H股存在折让;3) 在某些情况下,国际板的上市可能会导致原始股发行/股本摊薄的问题;4) 以往经验表明,证监会可能不会允许国际板IPO 定价出现明显溢价。尽管如此,我们认为那些拥有稀缺价值的企业可能受益于国际板推出的相关消息,即目前商业模式在A 股中不存在的企业,如一些世界知名品牌,或者高股息收益率的企业。

对A 股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可能有限

鉴于负债和融资需求较低,我们认为国际板潜在上市企业的IPO 规模可能为10 亿至40 亿美元。假设2011 年底前有3-4 家企业在国际板IPO,那么意味着总融资规模最高为人民币1,100 亿元。与我们预计的2011 年IPO 规模和股权融资总规模(人民币4,700 亿元/8,400 亿元,不含国际板)相比,潜在影响可能较为有限。此外,如果市场依然疲弱,则IPO计划可能也会相应调整。
  评论这张
 
阅读(6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