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义强网易博客

KVB昆仑国际全球销售冠军

 
 
 

日志

 
 
关于我

专注知名财经评论、财经专栏、财经自媒体,CCTV证券资讯频道特约评论员,《新华社》外汇纵横特约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生。

义强读报:IIF发布6月资本流入报告  

2011-06-06 11:42:25|  分类: 义强读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万亿资本“私奔”新兴市场

6月1日,国际金融协会(IIF)发表报告,预测2011年新兴市场私人资本净流入将达1.04万亿美元,在2012年达到1.056万亿。IIF将2011年预测数据上调了810亿美元,理由是流入中国和巴西的资金在增加。中国依然占据国际资本净流入国排行榜首位,约占新兴经济体吸引资本总量的四分之一。

但与2010年高达54%的增速相比,新兴市场资本净流入在2011-2012年明显放缓。

作为这份资本流入报告的撰写人,IIF全球宏观分析副主管杰瑞米·罗森对本报记者表示,美联储的两轮量化宽松政策(QE1和QE2)的确是推动国际私人资本在金融危机后向新兴市场快速转移的原因之一。但他认为,美联储在6月底结束QE2之后启动QE3的可能性不大。

亚洲和拉丁美洲资本流入增长在2009和2010年最为强劲,但IIF认为在此后两年将出现下滑,亚洲将从2010年峰值的5000亿美元,下降到4840亿美元和4460亿美元;拉美将由2010年的2649亿美元,下降到2547亿和2385亿美元。

相比之下,欧洲新兴经济体的资本流入将大幅增长,将由2010年的1484亿美元,上升至2466亿和300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流入新兴市场的证券投资资本在2011年下挫幅度接近30%,由前一年的2000亿下降到1510亿美元,但在2012年将回升到1750亿美元。这意味着,推动新兴市场国家证券市场在前两年强劲增长的外来动力正在减弱。

IIF总裁查尔斯·达雷华对一些新兴经济体采取的资本管制措施进行了批评。他认为,新兴市场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通胀而非资本流入,他更倾向于各国利用汇率和财政政策来对抗通胀。杰瑞米·罗森点名批评了巴西,他认为巴西不应该在汇率和财政工具仍有空间的情况下采取资本管制。

杰瑞米·罗森认为新兴市场在吸引资本流入方面还有广阔空间。2010年美国私人资本净流入达1.24万亿,超过所有新兴经济体的私人资本净流入。而2010年全球金融资产规模约为200万亿到250万亿美元,新兴市场仅占40万亿。杰瑞米·罗森说,只要全球金融资产向新兴市场转移1%,就相当于2万亿美元的资本流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特别顾问朱民此前也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新兴市场在经济规模和市场规模上逐渐超过发达经济体,全球金融资本投资也将持续向新兴市场转移。

北京滚雪球财富中心分析师周祥提出疑问,2009年-2011年,美国、新兴市场国家都呈现净资本流入达万亿美元,这几万亿美元从哪里流出?
  评论这张
 
阅读(6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