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义强网易博客

KVB昆仑国际全球销售冠军

 
 
 

日志

 
 
关于我

专注知名财经评论、财经专栏、财经自媒体,CCTV证券资讯频道特约评论员,《新华社》外汇纵横特约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生。

义强:长期研究美元汇率波动的几点心得  

2011-07-10 09:28:2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一点, 美元指数与美国国债之间的影响机制不确定。我们经常看到相关文章美国国债如何对美元的影响等等……我们研究表明,美国国债的变动与美元指数收益率实际呈正向的线性相关,且两者之间并不存在 因果关系。本文认为主要原因是发行国债与发行货币实际上是两回事。发行国债本身是为了弥补财政赤字,但是否增加货币供给取决于由谁来购买。由于具体情况比较复杂,本文判断以往美国国债的购买者主要不是美联储,所以美国国债与美元贬值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美元作为世界结算货币以及世界各国普遍接受的储备资产,美国国债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国外购买的,这就更增加了两者之间的不确定性。不过从长期趋势看,本文认为美国目前国债已超过14 万亿美元,快接近当年的GDP 水平;加之美国地方债、企业债以及各种隐形债务的过度泛滥,而其经济又增长乏力,其国力已不堪重负,美元贬值作为一种长期趋势自然也是一种必然。

第二点, 美元指数与标准普尔500 指数为负向的相关关系,主要原因是美联储货币发行机制决定,即美联储对从股票、债券、石油、等等全部资产给出一个合理的定价,美联储在此基础上对于所有愿意接受这个“合理定价”的投资人提供流动性。但因果检验结果却表明两者间没有先导滞后关系,即美国股市和美元汇市无法相互预测。

第三点, 美国贸易逆差与美元指数呈逆向关系,即美国长期的贸易逆差导致了世界范围内美元供给的增加,从而造成美元价值的缩水。

第四点, 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是美元指数为负向的相关关系,以黄金、石油等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意味着计价单位———美元相对贬值,这既包括了作为货币的贬值,也包括了作为黄金、石油等竞争性资产的贬值。

第五点,国际资本流动对美元指数的波动影响较为长期,而影响国际资本流动的动因主要包括,利率、经常账户及投资回报(即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和金融类股票、债券等预期回报率)。我们长期跟踪国际资本流动,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1年4月份,国际资本平均每月净流入美国都在500亿美元以上,长期资本净流入量300亿美元以上,两项相加平均每月流入美国达1000亿以上,而2010年全年中国净资本流入才200亿美元,我们建议媒体报道热钱如何如何流入中国时,统计一下美国,就不会大惊小怪的了。
  评论这张
 
阅读(176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