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义强网易博客

KVB昆仑国际全球销售冠军

 
 
 

日志

 
 
关于我

专注知名财经评论、财经专栏、财经自媒体,CCTV证券资讯频道特约评论员,《新华社》外汇纵横特约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生。

义强:量化宽松结束,美元/日元迎来反弹契机  

2011-07-04 08:45: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6月30日,美联储第二轮国债购买即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将会如期结束。由于第三轮措施不太可能推出,这意味著美联储近八个月来购买总额 6000亿美元国债以为市场增加流动性进而刺激美国经济的活动也将暂告一段落。

然而,在两轮国债购买后,公众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却减弱了,第二轮量化宽松的效果受到了质疑。不少美国民众担忧经济出现双底衰退,甚至衰退继续而导致经济萧条,悲观情绪由此滋生。许多人怀疑美联储在大幅度贬值美元后是否还有其他的政策工具来推动经济。

去年11月,美联储宣布发动第二轮国债购买来降低长期利率从而刺激经济。购买规模为6000亿美元的第二轮量化宽松的主要目标为降低失业率以及确保通胀率保持在2.0%左右。八个月后,虽然这项措施名义上促进了股票市场的反弹及轻微地提升了通胀水平,但美联储依然面临低价压力及居高不下的失业率,美国经济前景难言乐观。

有人称,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声称受到了美元贬值的影响,造成本国竞争力下降,弱势美元让外国投资者更加青睐美国商品,美国从中得到了好处。实际上,自从去年八月底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宣布可能推出第二轮货币宽松措施以来,美元对所有其他主要货币都出现了贬值,其中对瑞郎下跌最多20.93%,对澳元下跌17.67%,对纽元下跌16.33%。

尽管很多迹象表明此次6000亿美无的债券购买的结果并不成功,不过还是取得了一些成果。美联储维持了国债的低利率,商品和股票也从中得到了支持,自去年第四季度至今年第一季度所有主要指数都录得大幅涨幅。

那边就交易的角度来说,这一轮量化宽松的结束有什么意义呢?

去年八月底美联储宣布将进行该项债券购买计划后,当季2年期的国债券收益率下降了16%,上周2年期的国债收益率下降40%。然而,自债券购买宣布至二月2年期收益率上升超过50%。这样看来,指责美联储的举动导致2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是不符合事实的。

如果美联储的该项措施对短期债券有如此大的影响,为什么其收益率没有在债券购买期间一直下降呢?原因是自4月起2年期收益率就受到打压(当时日元大涨,不是偶然),不过上周的触底反弹与去年十月份的低点形成了双底。如果2年期收益率继续走高,美元兑日元的汇率将走高。另外,10年期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净上升约16%和20%。一般来说,较长期债券受美联储政策影响较小,主要反映了通胀预期。美元兑日元的汇率与2年期债券收益率的关系明显,如果利差触底反弹(出现三底),那美元兑日元很可能就会上升。
  评论这张
 
阅读(17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